2006年,半路被趕鴨子上架的宮崎吾朗拍了一部被網友暱稱成「地雷戰記」的《地海戰記》,這次的《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ざかから)也因為之前吾朗的糟糕紀錄而讓人無法太期待。不過這次去日本趴趴走(相簿在此),剛好經過橫濱市,意外發現整座城市都被宣傳海報淹沒。

IMG_5921.jpg  
上圖:於橫濱山手西洋館的宣傳海報 

回國後,剛好上院線,於是便前往電影院觀賞。

原作是一部八話完的少女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故事描述父親於韓戰身亡的高中二年級少女松崎海,每天早上都會在自家升起信號旗。有一位在海上的少年,看到小海升起的信號旗後,也在船上升起信號旗回應。雖然小海並不認識這位少年,也從來沒有看到他的回應(從小海的角度看不到),但他們兩人卻於就讀的高中,因為舊社團大樓要被拆除的事件而相遇了。基本上是個很標準的日式 Boy meets Girl 的故事。

故事本身很平淡,就算是原作漫畫創作當時(1980年代)比較特別的「無兄妹血緣梗」在現代的漫畫、小說、戲劇俯拾即是,給了改編者很大的難度;要在吸引觀眾與不能偏離原作太多的地方取得平衡本來就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這點這部電影以類似歌舞劇的方式,於每段劇情中配合大量歌曲,總算是不會讓人覺得太過無聊難耐。應該有及格的分數。

至於另外一點,我覺得身為台灣的我們可能比較難以感覺到。

IMG_6017.jpg  
橫濱Marine Tower,為慶祝橫濱開港100週年而建,出現於電影背景

《來自紅花坂》對於日本人的意義,我想就是回憶那個日本剛從戰敗的陰影中走出來,開始復甦並高速發展的美好年代吧。1964年的東京奧運、舊國鐵時代的63系電車、全校的合唱歌曲⋯⋯在那個年代成長的日本人,對於在那個時代的人、事、物,透過這部電影,想起了當時生活的點點滴滴,無論是高興的事,或是難過的事情。於50多年後的今天,當自己已經接近人生終點時,能夠看到這樣的一部電影,應該有很多感觸吧。

IMG_6006.JPG  
橫濱山下公園,一樣是電影中出現的場景。

如果不容易了解的話,舉個例子來說:這部電影就像台灣的《海角七號》一樣,是部屬於那個年代的那些人的電影。以一部電影本身來說,及格;但也僅僅是及格而已。若以吉卜力的標準,身為導演的宮崎吾朗,恐怕還得多加點勁。

啊,還要補充一點:學生會長也太會把妹了!手直接搭在小空妹妹肩上就把人帶走了!你一定是有練過的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j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